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

永不休診的救度 31




『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,不可生淨土』的問題


因為童子提到『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,不可生淨土』這個問題,我們來做補充說明。要解有一段,請大家回想,是不是有這樣一段啊?
『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,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,皆不可生淨土。』



請大家確定,要解有這樣一段。由這句話,就可以知道:不但我們用凡夫的心,所做的善事叫做少福德,不是往生淨土的因;連阿羅漢、辟支佛的覺悟,都還算是少善根啊!也不是生淨土的因。這怎麼說呢?我們凡夫做善事,都夾雜著自己個人的感情,愛、憎在內。比如,自己喜歡的人就比較照顧啦;自己不喜歡的人,就是知道他病得很重,也不會想去照顧啦。如果是自己喜歡的親人死了,就會急著找人助念啦;如果不是自己的親人,就只冷冷的問說:『嗯需要我去助念嗎?』有寶貴的東西要布施,總還要選一下對象嘛!『嗯,要供養忏公師父啊!因為師父持戒清淨,比較有福報啊!』如果布施還想得福報,就是有貪求果報的心哪!有好東西要布施,總不會給那個看了很討厭的人吧?這就是還有『嗔心』。


送個東西給別人,去救濟窮人捐個錢,就覺得自己很能布施哦!不小心又起了貢高我慢。如果幫人家一點小忙,就很有成就感,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真是很善良啊,功德無量很不錯呀!一不小心又起了我慢心。做點小事念念不忘,常常要吹噓炫耀一下,以便增長我相,做驕慢的奴隸。假如能持戒,過午不食,又看不起不能持,晚上吃飯的人,又生起嗔心、傲慢心。假如能打坐,又覺得我都坐得比別人更久耶,又生起得意,增長我慢,自己找倒霉。


所以說:我們凡夫的心,即使是做善事都免不了愛不愛,就是愛和憎的分別,因此所修的福業都夾雜著貪嗔癡慢的煩惱。可以說:做不出什麼清淨的善事,頂多只是做些『雜毒善』啦,也就是善當中,總是雜有一些貪嗔癡慢的毒素在裡頭。這樣的因,都是不清淨的,根本就不是生淨土的因哪!所以大家不要以為:自己是做了什麼好事所以才能往生淨土。千萬不要以為:能夠往生淨土是自己有什麼功夫,行什麼善,為佛教界有多盡力這樣來的。



蕅祖在這裡,已經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們,『人天有漏福業,福德『少』,皆『不可』生淨土。』也就是說:咱們凡夫若靠自所修的善所修的福,可以說根本就沒有和淨土感應的清淨因啦!


節錄自 :道證法師 《永不休診的救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