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

枉死變往生 32




內心方向和焦點的調整。(明白動機、目標)

(我是為了讓大家快樂,才種蘭花)

願生極樂要緊的是內心方向和焦點的調整,並不一定要過某一種形式的生活,具有某一種外表、或是特定做那些事,才是願生極樂。有一個小故事可以幫助我們了解:有一位師父種了很多蘭花,有一天他外出的時候,弟子不小心,把很高貴很美的一盆打破打壞了,這位弟子很擔憂、擔心師父回來會生氣罵他,沒想到師父回來看了只笑一笑,弟子就問師父:「為什麼不生氣?」師父就說:「我是為了要美化環境使大家歡喜快樂才種蘭花的,並不是為了要生氣才種蘭花的,所以打破了也不必生氣啊!」

「事物」雖破,「願」不會破。
始終如一,自他快樂

這一個故事給我的印象很深,一般人不但是種蘭花,可以說做任何的事都不由自主的就會去在乎這一件事的成敗得失,一覺得成果被破壞了,有所失落,不管是花草死了,或是東西打壞了,或考試考壞了,或孩子不聽話,都會懊惱難過,這又是枉死娑婆!這位師父說得對,「我並不是為了要生氣才種蘭花的」,他對自己的動機、目標都很清楚,他的願可以說是和大家一起快樂、同生極樂的願,而難得的是他始終都能保持這個願,蘭花雖然打破了但是他的願沒有隨著打破,他還是往生極樂一樣歡喜,並沒有生氣枉死娑婆。

懺悔遇逆境,就製造五大類垃圾(枉死!)

我自己反省就覺得很慚愧不如他!因為有時候做事,開始的願是往生極樂,但是中途遇到挫折,就忽然又枉死娑婆,又製造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五大類垃圾,其實要像他那樣才是真正的願,始終如一保持自他都快樂清淨,遇到順逆境界心都不退轉,不會讓彼此都落入生氣痛苦的地獄深淵。

摘自 :「枉死」變「往生」
    道證法師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