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

傾聽恒河的歌唱 02




在醫院的時候,常常有病人會問我:「醫師你幾歲啊?」我說:「三十二歲。」「結婚了沒有啊?給你作媒。」我就會請問她:「請問您的日子過得很幸福是不是?」唉!竟然沒有一個人跟我說「是」!一直到後來,有一個病人,她患子宮頸癌,每次來看病的時候都化妝得非常的漂亮,手指、腳趾都擦指甲油,口紅也擦的很紅。她每次來看完病就要給我作媒,她說:「我侄子在國泰醫院,人很不錯。」我問她:「你真的過得很幸福是不是?」她說:「對呀!我的先生對我非常的好,我的孩子可以說非常的孝順,家境也很過得去。」過得非常愜意,真是不錯,很恭喜啊!這是末學聽到唯一說幸福的患者,真令人為她慶倖。

因為平時病人一進到診察室,常是半哭泣、半哀訴地怨歎:「醫師你不曉得,我來做這個治療是跟人家借的錢,兒子非常不高興」,「唉!回去以後也沒人理睬我,病得久啊,人家就不願意照顧了,也沒有人會問:『媽媽,你吃飯了沒有?』。」不然就是說:「自從我得了這個病以後,我丈夫就拋棄了我。」大部份都是這種故事,不一樣的情節、差不多的內容,只有這一個病人最不得了,竟是過得幸福,真是非常的崇敬啊!然而,過沒多久,護士看了報吃驚地告訴我說她自殺了!護士說:「報紙上寫了某某人在豐原某某圳一個大水溝被撈起來,她離家出走五天,後來就自殺了。」我說:「她不是過得很幸福嗎?唯一幸福的病人怎麼自殺了呢?」

各位,大家要仔細想一想,為什麼在那個時候,先生的恩愛喚不回她一念想要活下去的心。為什麼孩子的孝順也不能叫她回頭?為什麼錢財買不到舒適的身心?先生再恩愛無法代受腹痛,孩子再孝順也不能代上手術臺,這麼一個漂亮的女人,她到底是怎麼樣的心境奔出家門,又跳入汙黑的大水中?也許就是因為她以前都感覺到人生非常的幸福,不知尚有苦在後頭,她沒有念過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所以心裏沒有一點準備,人生的考驗一到就受不了,沒有打預防針,沒有免疫作用,苦到受不了時就自殺了,末學真懺悔沒有來得及告訴她佛法,讓她及時回心轉念向光明,回首向彌陀。這樣的苦法也許大家想「那很少嘛,自殺的人不多」。自殺的人很多啊,末學在腫瘤科工作,如果有一天沒有人來告訴我說他想自殺,那今天是大好的日子,非常稀有難得,真的啊!「我還是死了比較好!」是天天可以聽到的,求「健康快樂、被關懷」卻不可得時,往往就反過來自殺了,我常常三更半夜被叫起來處理自殺的事件,某某人想不開又要自殺了!一不是他故意不願意活,是太苦了,不知如何撐下去。



摘自 :傾聽恒河的歌唱~道證法師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