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黑社會變蓮池海會 04



戴腳鐐的病人 ()


我希望給他最大最好的禮物!


我先開門見山地把阿彌陀佛的名號告訴他,因為人生很無常,因緣又多變化,也許我和他在這一生中只有這一次談話的因緣,也許從此以後我們都不可能再見面了,所以當他最苦的時候,我希望給他最大又最好的「阿彌陀佛」作為禮物,當然他也可能不接受而扔回來給我,這是常有的。不過人一旦聽進去一句佛的名號,就好像吃了一顆金剛鑽,是消都消不掉的,有了佛的種子就會開花結果,不管那是多久以後的事。所以無論聽的人是瞪我一眼還是笑我,我還是很高興這樣做。


以幫派俠義心、勇氣,修行菩薩道


他很慈悲,風度也很好,他並沒有給我嗤之以鼻的嘲笑,相反地,他有認真又意外的表情,我覺得黑社會幫派的首領,都是相當有能力,而且有俠義之氣的,一念心假如迴光返照,他也可以不惜生命去幫助別人,去行菩薩道,而且往往他們的勇氣、毅力都會超過一般人。所以我很感慨地告訴他:「依照我的直覺,您是一位很有俠義心的人,今天只是因緣不好,才會在槍戰中受傷,住在這裡受苦,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,這也是一個好的因緣,因為在這次的體驗中,您能夠更加了解人的無奈、痛苦,人的生命無常。能夠了解自己就能夠了解別人,以您的俠義和勇敢的心,如果體驗自己的苦再體驗佛法,好好發揮,相信您會成就和佛一樣的慈悲莊嚴。」


我相信你會成為大英雄的!
(佛是大英雄—超越自己,忍人所不能忍)


我又向他說:「您看過佛寺裡有寫著『大雄寶殿』的匾額嗎?『大雄』就是大英雄!佛是最偉大的英雄,他是最慈悲又最有智慧的,大英雄就是能夠超越自己,能夠安然忍過平凡人所不能忍的境界,我相信您會成為大英雄的!」


「佛像」提醒我們,恢復自性光明
念佛改造命運,喚起無量覺悟


說著我就把隨時放在口袋中的西方三聖像請出來,向他介紹:「這是我的師父 上懺下雲法師畫的,當我心亂的時候都喜歡瞻仰佛清淨、慈悲的眼睛,這尊佛像送給您,您不舒服的時候就靜靜仔細地看阿彌陀佛的眼睛,心裡靜靜念佛,佛的眼睛好慈悲,好像隨時都在安慰我們、等待我們,假如您把眼睛垂下來念佛,也會和佛一樣。阿彌陀佛左邊這位是觀世音菩薩,他隨時都在觀聽眾生的呼喚,尋聲救苦,那裡有苦,菩薩馬上就去救他,『救苦、救難』就是菩薩志願。您看觀世音菩薩拿著柔軟的楊柳和清淨的甘露水,您、我和一切眾生都一樣,本來都有一顆佛性的寶珠,只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打滾太久了,寶珠上面滾了好多的泥巴和灰塵。假如有清淨的甘露水,洗去灰塵就能夠恢復清淨寶珠的光明。看到佛像就是給我們最好的提醒,提醒我們要恢復寶珠的光明,提醒我們要慈悲。


您願試試念佛嗎?念佛不但現在能夠平靜,讓身體恢復得快,也是每一念都在恢復我們本性的光明,每一念都能夠改造我們的命運,愈念佛心愈沒有塵埃,前途就愈光明。我們這一生總會結束的,以後當這一生要結束時,只要我們願意去阿彌陀佛的世界,念阿彌陀佛,佛就會來接引我們去。」


他善根深厚,只是因緣錯綜複雜......


說著我就把手上的念珠和佛像都送給他,當時我真感謝他沒有拒絕我,而且接過去之後,竟然就一顆一顆撥著念珠,開始念起阿彌陀佛來了。我對他合掌念佛致敬,眼淚幾乎要掉下來,他比我真是善根深厚得多了!只是因緣錯綜複雜而已,相信慈悲的佛絕對不會忘了他,不會捨棄他的。


一百八十度大轉變


那天晚上,因為還有別的病患需要照顧,就只有這樣談談而已,他自己坐著就認真念起佛來。隔天照顧他的護士小姐在交班的時候,大聲地在那兒感嘆說:「唉呀!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!某某人今天好有禮貌,沒有像在叫他們的嘍囉那樣,而且還跟我說『阿彌陀佛!謝謝』,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啊!」



摘自:黑社會變蓮池海會》~ 道證法師 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