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從樂入樂 24




有福、有慧的人,才能信佛心、妙事
  
  污粢、無福的人,只能信災難、惡事
  
  
          和自己的心相應的事情比較能夠相信,和自己程度差太多的事情比較不容易相信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像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的真實消息,必須要很有福報的人才可以相信,才可能接受阿彌陀佛的邀請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。一般人的頭腦比較污染,也比較退化了,都只能相信報紙所寫的一些罪惡、災難、恐怖的事,比較缺乏福報能力來相信這種好事,甚至會把這當作走神話。這就好像古人不相信有火箭能夠飛到月亮,非洲的土人不相信世界上有美國一樣,這也不能怪他們不信,因為「信」定需要智慧的,也是需要相當福報的。哥倫布要是當時沒有智慧,相信海的那邊一定有陸地的話,他也不會駕駛船去航行,發現美洲。不曾對人慷慨慈悲,必然懷疑佛之慷慨慈悲

  
  我如果說要送給您一包柳丁,您可能不會懷疑,敢接受。我如果說我美國有一間房子,花園、司機、汽車都沒有條件要送給您,您可能會嚇一跳,懷疑我不知道有什麼企圖,您可能不敢接受。因為您這一生如果不曾對人慷慨,當然會懷疑我的慷慨。我們眾生很少有佛那樣的慈悲,所以也時常會懷疑佛的慈悲,不敢接受佛的慈悲。極樂世界雖然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但也只有善根福報足夠的人才敢相信、敢接受。臨床當醫師,我已經看到一些人因為他一念相信了,願意去極樂世界又肯念佛,在他臨命終時,真的看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他到極樂世界,這種太好的福報和美妙的西方,真的給他得到了,這真是太便宜又太簡單了。這種事在實行上實在不困難,可是要真的相信比較難


摘自 :從樂入樂

道證法師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