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缺陷變寶蓮 16




別讓個性,障礙佛性開發

有一些人雖然學佛很久,但是時常都還強調自己的個性是怎樣,自己一向都習慣怎樣怎樣,都不習慣如何如何。什麼叫做個性呢?就是我們無始以來培養出來的種種習慣性(習氣),有種種執著的性質。我們要注意:佛是教我們開發佛性(覺性),不是教我們培養個性、強調個性;佛是教我們放下我們的煩惱習氣,不是教我們培養種種執著的習慣;要開發佛性,必須放下我們的煩惱執著,佛性才開發得出來,也就是要隨時放下自己的個性,放下和佛不一樣的知見。常強調自己習慣如何、不習慣如何的人,不但日常生活和人格格不入,常會拂逆人意、違菩提門,也不能契入佛智、開發佛性,因為被個性、習慣綁住了,就像一塊冰,失去了流水、雲彩的柔軟自在,不但不能「隨方就圓」流動,也容易碰碎。

好習慣幫助臨終往生順利的實例

下面要為大家說一件真實的事情,幫助了解習慣對往生的影響:我曾經看過一位患者,是大約五十幾歲的婦女,她的癌侵犯了腦部,所以有一腳一手不靈活,講話也時常講不出自己想要說的意思,心想要說「東」,嘴卻不聽指揮說出「西」,十分苦惱。有一天我去查房的時候,一進入病房,就向她合掌說:「阿彌陀佛」,她就馬上用「能動的那隻手」、牽「不會動的那隻手」起來要合掌。她的嘴也好像要講「阿彌陀佛」,但是都講不出來,一直說一些日本話,講一連串的日本話,她也知道她自己講得不對,就快要哭出來,覺得很傷心、很懊惱。我才體會到要念「阿彌陀佛」念對,也不是那麼簡單。當時我安慰她說:「你的心想要念『阿彌陀佛』,阿彌陀佛一定會知道的。念佛是『心』念最重要,妳的心真正想佛就好了!」她聽了掉眼淚,我雖然這樣安慰她,但是設身處地去體會,她念佛念不出來的心情,一定很難過,我也覺得非常心酸。那個時候,院方忽然廣播,叫我去總機有人要找我,我跑下去看,竟然是有三位師父要找我,我一看到是師父,就很歡喜地向她們敬禮,不過現在想起來也很慚愧,因為當時我完全都沒有請問師父,到底有什麼貴事來找我,只有趕快請求師父去看這位病人,去幫助她念佛,那三位師父也很慈悲,就馬上跟我一起去病房看她。一進入病房,那位患者一看到師父來,忽然間她就合掌念出「阿彌陀佛」,念得很準確了!原來這位病人,以前也很喜歡去寺廟,她看到師父都有念「阿彌陀佛」的習慣,結果在她臨終本來念佛念得不對、念不出來的時候,一看到師父,她的好習慣就現前,就能夠念出正確的「阿彌陀佛」,說起來也很奇怪,她自從念對一句以後,就能夠一直正確地念下去,我看了非常歡喜,她自己也很歡喜,歡喜得流下眼淚,一直感謝阿彌陀佛。那三位師父看過她,安慰鼓勵一番之後就說要回去了。因為那一天叫我的病人很多,一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那三位師父到底是去醫院找我做什麼?可能是佛知道這位病人的心和習慣,特別化三位師父去幫助她吧?像這種隨時看到師父、看到人就合掌念佛的習慣,就是真正好的習慣,就是幫助我們提起正念,幫助我們往生的好習慣,我們應該時常培養不令間斷。


摘自 :缺陷變寶蓮 - 道證法師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