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永不休診的救度 18




『仗他力』就是自然破除我執的最好方法
(一)


為什麼我們再三強調『仗他力令心不亂』呢?我們要知道,我們為什麼而亂?都是為了執著自我啊!執著這個小水泡,罣礙自我。心裡如果希望得到娑婆世界任何的事、任何的成就,包括自己修行的成就啦、自己度眾生的成就,都是罣礙,都是『亂』的原因。如果仗著大海的力量,自然不會執著小水泡,這小水泡就沒什麼好亂,就亂不起來,才會真的老實,系念佛號不亂,『仗他力』就是自然破除我執的最好方法。



一般人講『仗自力』,那個『自』,不會指自性的,仗自力一定就是小水泡的自力,想要仗自力,常常就落入我執、我見顛倒。假如有一絲一毫仗自力、追求自我成就的心,就必定會亂,不可能不亂,有了成敗得失的心,一定會亂的。



比方說,念佛就念佛,老老實實念就好了,偏偏又要想說:『我要如何趕快證一心不亂?』、『我要得個念佛三味!』、『我要打佛一,得晨曦社藍波獎!』、『我要打佛一,得二十四小時沒小便獎,或是不大便獎!』還有,『我要打佛一,得個不吃不睡獎!』打佛一不好好念佛,專門看:覺覺到底有沒有打瞌睡?當當到底是什麼時候走掉的?暢暢到底有沒有去上廁所?棒棒念佛,聲音合不合我的意?這樣保證心就會亂,沒有人叫你亂,自己就大亂。有這些念頭,就會變成一直念小便啦,或是念我不小便啦,或是念大便啦,念我要不吃啦還是要吃啦,念那邊的男眾都睡著了。這樣根本就沒有念佛,根本從頭到尾都在亂,哪裡能不亂呢?這樣變成不是打『佛一』,是打『雜一』呀!



節錄自 :道證法師 《永不休診的救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