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黑社會變蓮池海會 03



戴腳鐐的病人 ()


慚愧未能讓大眾共享佛法
求佛菩薩對他伸出慈暖援手


所以面對著當時眼前那位受了槍傷,所謂黑社會的首領,我心裡就一直為他念佛。想來覺得很慚愧,慚愧自己接受了佛法的甘露,但是並沒有積極地報恩,讓社會大眾也普遍能夠共享佛法,免去這些不必要的災難。說真的,當時實在很為他將要受很多身心折磨感覺難過。然而因為我不知道要怎樣幫他的忙,只能夠在心裡默默地祈求阿彌陀佛,和慈悲的菩薩們都來站在他的身旁,放清淨的光明,用最柔軟、慈悲的手為他做最好的救治,和得度的因緣。


醫療忙碌中的早晚課


不知道過了幾天,有一天晚上我在加護病房值班,當等候病人檢驗報告的空檔,我就坐在護理站做我的晚課。有些同事、醫師、護士很慈悲,他們知道我有做早、晚課的習慣,有時就會自動自願地護持我,幫助我處理一些不緊急的、瑣碎的事,讓我能夠有一小段的時間以誦經、念佛來安定自己的亂心,也為病人迴向,祈求佛菩薩加被。由於同事們的慈悲,才使我無論多麼忙,早、晚課都能不間斷。那天晚上我坐在護理站誦經、念佛,當合掌念完了迴向文的時候,心裡也默默地為那位槍傷的病人祈禱,因為他是外科的病患,醫院的分科是各人有各人的職責,雖然加護病房是內、外科合併,但是如果沒有特殊狀況,我們是不宜隨便越權看別科病人的。


我終於有為他服務的機會!


當我念完,張開眼睛的時候,正好看到那位病患,他的床對著護理站,他好像在做一種很特殊的手勢,我再看清楚一點,他正是在招手叫人,我問說:「您在叫我嗎?」,他點點頭,我又問:「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嗎?」他說:「妳~來~幫~我~看~病!」,因為傷口的疼痛,使他講話相當吃力,真是阿彌陀佛加被,我終於有了為他服務的機會,於是就把他的病歷拿出來詳細看了一番,再檢查他的插管,仔細聽診他的呼吸音,看起來恢復還不錯,不過日夜都插著管子坐著,總是很苦的。


願大家都成佛


因為我曾經發了一個願—在醫院行醫只要是有緣看過的病人,我都希望他們能夠念佛,至少念一聲阿彌陀佛也好,為了這個願望,曾經受到很多奇異的眼光和嘲笑,但是我還是繼續用這個方法來提醒自己念佛,提醒自己也勉勵他人。難得的是他自己叫我去為他看病,才使我有彌補慚愧、遺憾的機會。


千江有水千江月


我把他的檢驗報告都詳細解釋給他聽,因為他的插管中還有一些血液和滲出物流出來。我告訴他說:「如果您心情平靜的話,傷口就會恢復得快,因為人的心平靜了,能量就不會耗散,身體就可以集中能量去做修復的工作。」,他皺著眉說:「很苦!很難過,心很亂!」,我安慰他說:「其實假如我和您一樣受傷插管子,整天整夜坐著,也會很苦很亂的,你已經很忍耐、很難得了!我是個佛教徒,當我心很苦、很亂的時候,覺得念阿彌陀佛,有很好平靜心靈的效果,很多病人也試過,真的很有用,您願意試試看嗎?」;他展開了原本皺著的眉頭看著我,並沒有排斥的樣子。當時正好沒有別人叫我,我就繼續和他聊聊,告訴他說:「阿彌陀佛就像月亮在黑夜中發光,只要是有水的地方,而水面能夠平靜,就可以清晰地映出月亮,我們說是—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晴!佛光照耀我們的心,就像這樣,佛的心是最慈悲平等的,不論是大海、是小河或是小臉盆、水溝都可以映現月亮。


阿彌陀佛是一尊佛的名字,翻成中文—『阿彌陀』意思是無量。『佛』是覺悟者,合起來是『無量覺悟』—意思是在無限的境遇中,處處都覺悟。阿彌陀的無量是包括了無量的光明、無量的壽命,這也就是包含了無量的時間、空間裡一切的功德,一切的莊嚴美好。」



摘自:黑社會變蓮池海會》~ 道證法師 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