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笑著進入七寶池 04




笑著進入七寶池 ()


陳太太有一句很好的話,可以鼓舞絕望的眷屬;她說:「因為我太愛他了,不忍心他受苦,所以我把心愛的他交給阿彌陀佛,希望他永遠不必再受苦,成佛度眾生,也讓眾生不必再受苦。」多好的一個心念,多值得讚歎的一句話—由個人的小愛,擴大到佛的大悲;由世俗的恩愛眷屬,提昇為佛道上的菩提眷屬。她是世間的一位賢妻,陪先生走過癌病的道路,到最後的助念,即使累了也不敢休息,自己瘦到祇剩三十多公斤。這位瘦弱的女子,實踐了菩薩的精神,終於讓先生永遠離苦得樂,笑著揮手去極樂世界,在極樂佛國等她、和家人及一切眾生。

而這喜劇收場的故事,其中的情節也不是完全平坦的,也是有起有落。因為凡夫的心是無常的,當「忍力」沒有圓滿成就時,都難免有忍不住退心的時刻。當病患因苦而退失信心,不能堅持念佛時,周圍的人很重要,必須用慈悲柔軟的心體會病患不得已、苦不堪言的苦衷,讓他的苦先有一個出口可以宣洩,能得到一份體諒,再善巧鼓舞他再提起信念;不宜責備或一味地對他表示失望、放棄。周圍的人,常宜將心比心體會—如果是我自己的狀況和他一樣,我能表現多好?能不能信心充滿,笑容滿面?如果我們自己不能,那麼病患偶然信心不能堅持也是可諒解的,這就是我們做眷屬的人修福修慧的機會。陳太太在這一點真的很用心去實踐,她用心體諒,並且善能代他默默懺悔。真心的力量,是不可思議的,懺悔求佛哀祐的力量也是不可思議的。大家遇到低潮,遇到挫折不要沮喪,要善用心力,至誠懺悔,求佛引導,要知道我們沒有比佛少什麼東西,而只是多了一點髒東西—就是「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」若有一念回心洗刷,本具佛性的光明福報就會露出來。

85年冬天,由於癌侵犯了腦部及腋下,使他發音困難,手臂麻痛。他一向強壯健康的人,沒有生病的經驗,一苦起來,好難過,就懊惱起來,生氣不念佛了;心中怪罪佛菩薩沒有好好替他安排,一氣之下念珠也丟了。而佛菩薩慈悲,總是不忍眾生苦,對眾生都是一份父母心,即使眾生是因自己往昔造業因,今在承受苦果;即使眾生埋怨佛菩薩,佛菩薩也依然願代眾生受苦,等待適當的機緣度化眾生。就在他苦得無法堅持信念時,或許是巧合,也或許是佛菩薩應他們平日虔誠祈求,讓末學夢見他痛苦地在哭。於是就在醒來後趕緊去打電話給他,他的公子說他今天剛去醫院掛急診,陳太太把這事轉達給在急診室的他,他忽然哭得像孩子一樣。末學去探望他,他告訴我,以一副天真慾厚的表情說:「我起叛了,向佛攤牌,不要念佛了,就被佛知道了,被您知道了。現在我和佛又恢復溝通了,我會再念佛了,雖然不能念出聲,我心裡都有默念。」聽了他的話,看到大家在這條路上掙扎奮鬥,末學真的心痛酸楚,只向他說:「這條路真的很辛苦,還好有阿彌陀佛一起走。」末學說完後他就哭了,末學也哭了。我們都是有血有淚的人,佛會原諒我們的,擦擦眼淚再出發,再上路,大家一起互相幫助歡喜歸鄉。哭一哭,心中不壓抑了,末學就和他互勉:「我們痛苦的時候,就想想,以前我們曾令眾生這樣受苦,現在我們自己親身體會到了,就誠懇地向他們道歉、懺悔、念佛,迴向讓他們安樂。」他點點頭說好。一切的苦難黑暗都會過去,就像幻影,只要我們能面向光明、至誠懺悔。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懺悔。」我們過去所做一切不好的業,都是因為我們心中有貪心、有生氣、有愚痴,心中的貪、瞋、痴發動我們的意念、言語和行為,做出來的就是傷害眾生,讓眾生痛苦的事。這一切的痛苦都會回到我們身上,我們要及時懺悔。如果您自己或您的家人有信心不繼的情形,不要氣餒,想想這位陳進池居士,也是這樣走過來。讓我們再回心再發心念佛,佛也依然慈悲,伸長了手接引,看看這位陳居士,他還是能朗笑牽上佛的手回到西方。


節錄自


道證法師講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