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永不休診的救度 26



要弄清楚往生的條件
(四)


 『認為『佛會幫我們背業』,所以就放心造業』的問題——自己造業的心念電波,感應不到佛的法界,佛再能夠背業和他也不相干


有人擔心說,如果講佛會幫我背業,可能有些人就會覺得,反正佛會幫我背業,就可以盡量放心去造業。認為佛會幫我背業,所以就放心造業,這就好像,知道船能夠載行李,就盡量去各處搜集行李、搞行李、制造行李。要注意哦,整天忙著打包行李,可能搞到翹辮子那一天,根本就還沒上船,還在生死這一岸打包呢!大家想想,真正搭上了船的人,還會回到此岸搞行李嗎?這種忙著在岸上搞行李、制造行李的人,根本就還沒上船,船要怎麼幫他載呢?



會放心去造業的人,就是不了解所謂佛幫我們背業的意思。前面我們用『夢』和『醒』來作比喻,說:阿彌陀佛叫醒我們,我們一覺醒,等於就是夢中的業障被這阿彌陀佛的叫聲背走了。真正了解這個道理的人,應該會安住在覺醒,而不願意去做造業的夢。如果說,知道反正覺醒過來就沒有夢了,所以我反而可以放心作夢,夢個沒完,佛要叫醒我,我也不必理他。這一種不醒的人當然就一直作夢中人,去承受惡夢的折磨,可有好多地獄的夢可以作呢!佛覺醒的世界和好處,他根本就享受不到。


節錄自 :道證法師 《永不休診的救度》